周文:抓住新型工业化重要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19 18:10:50 来源: sp2024041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重镇,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天津发展的又一次重要机遇。

  一方面,新型工业化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就是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天津的重要使命,也是天津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西方一些国家在经济出现危机和衰退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去工业化。这些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速推进再工业化,让高端制造业回流。我国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未来保持大国竞争领先地位和掌握主动权的一个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新型工业化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不等于工业化,但现代化离不开工业化,工业化是整个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没有强大的工业,就不可能有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国家发展就会受制于人,就会在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此,必须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上发力,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天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历史积淀,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尤其是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突破上,能够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要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作用,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加强规划,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新赛道。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周文)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