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力学、材料及工程科学领域顶级专家高华健全职加盟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24-04-26 01:22:18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高凯)记者15日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日前举行高华健先生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国际力学、材料及工程科学领域顶级专家高华健全职加盟清华。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李路明出席聘任仪式。副校长曾嵘主持仪式。

李路明(右)为高华健(左)颁发聘书。清华大学供图

  邱勇代表学校向高华健教授全职加盟清华、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高华健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大家”,在众多选择中毅然回到祖国、来到清华工作,令人感动。希望高华健教授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工程创新、学科交叉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带动清华工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与清华同仁一道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高华健表示,自己与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事业发展也得益于清华师生的一路支持。自己一直有一种期盼,那就是有一天回到祖国,来到清华工作,与大家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自己愿积极发挥桥梁的作用,促进清华力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促进其与不同学科、与国内外优秀团队的深入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成为助力更多年轻学者成长的基石,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

  高华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曾获国际固体力学最高荣誉希尔奖(Hill Prize)、国际应用力学最高奖铁木辛柯奖(Timoshenko Medal)、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奖章(ASME Medal)等国际顶级荣誉奖项,是迄今为止国际力学领域唯一同时获得以上三大荣誉的科学家。(完)

【编辑:张子怡】